中文版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

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9月1日开始试行

文章来源:上海市建委网 时间:2018-09-06 13:10:12

      8月3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组织召开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宣贯动员大会。会议详细解读了《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对下阶段全市积极贯彻落实改革目标和工作要求,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覆盖、全流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手段。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确保城市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并形成了一套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具有上海管理特色的审批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行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全面推行了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等信息化管理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2018年3月以来,本市启动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创新理念、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网上办理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度,为全面推开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上海、北京等16个试点省市参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市政府正式印发了《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9月1日起在全市试行。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精简审批环节、健全管理机制、统一审批体系、强化监督考评,力争到2018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到2019年,通过全面深化本市工程建设项目“放管服”改革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特定区域管委会、各区发展改革、规划土地和建设管理等部门、相关协会和部分企业参加了会议。

返回新闻列表